「   把對的東西,放在對的地方;愈簡單的配方,達到的功能愈好,其實東西愈簡單愈好,我們不要增加河川的負擔     」
 
這個是廖媽媽常常給我們的知識。也因為這樣的信念,讓木酢達人在環境友善的部份做到更好。實驗室的廖媽媽一直是我們木酢達人很重要的幕後人物,研發出好多好多大家讚不絕口的產品,可以說是木酢達人們的媽媽喔!
今天,我們來跟廖媽媽來一場小約會:只要會下廚的家庭,就要洗碗;對於洗碗,您可能不知道的重要知識,讓我們在跟廖媽約會的時候,分享介紹給您。
 
「   哈囉廖媽媽,可以簡單的介紹一下,市面上這麼多的洗碗精,為什麼要大家選擇木酢洗碗?用木酢洗碗精的特色是什麼呢?   」
廖媽媽:其實洗潔劑的成份非常的簡單,尤其是洗碗精的成份。
第一個要有能分解、抑菌除菌的成份;
第二個是要能去油。就是把分解過、抑菌過的物質連同油膩一起帶走的「界面活性劑」
 
我們先說說「木酢液」的角色,木酢液就能取代原先洗碗精會放的抗菌劑及防腐劑,是一個完全能自然分解、抑菌除菌的自然物質,對皮膚的安全性是更高的。
 
如果要說洗碗,水就是一個大問題。現在外面的水質偏『硬水』,使用的洗潔劑是含鹼性離子較高的,會發現常常洗完碗還是油油滑滑的。那我們「木酢液」是弱酸性的成份,木酢的酸,會把硬水裡的鈣離子轉成水溶性的醋酸鈣,就會油脂溶解,清潔效果好也更容易清洗(把大分子的油,分解成小分子的油)。
而且,弱酸性也是較符合皮膚的好選擇喔!
 
「  我發現使用我們的木酢洗碗,我們廚房的排水管比較不會堵塞了,真的很神奇!  」
 
廖媽媽:原理是這樣的:一般的洗劑,是利用很強(非天然)的界面活性劑,並不能溶解油脂只能帶走油脂。油水汙水進入了排水管路後直接結垢在管壁。
 木酢液就像是溶劑一樣,把油脂溶解,還能利用木酢液小分子滲透力比較強的特性,除菌外還能分解油脂,進入排水管、下水道也不會造成環境的污染。
而且這個木酢液的酸進入排水道還能分解下水道的臭味喔!

 

「好多人都怕有洗碗後殘留的問題,所以用熱水來清潔碗盤,廖媽媽有什麼看法呢?」
 
廖媽媽:這個跟剛才又是一樣的道理,利用熱水來讓油脂排掉很容易 ,但是油水進了管路進了下水道,是不是遇到冷又變回油脂了呢?下水道因此結垢更厚,容易造成堵塞長菌,會造成環境的污染,河川的負擔就是這樣不知不覺生成的喔!
而且用熱水來洗碗時,水直接接觸到皮膚,就會帶走手上的油脂,不僅使皮膚失去屏障,更容易變得乾燥的。所以真的建議,洗碗不要直接用熱水來洗碗喔!要保護手就用木酢洗碗慕斯來洗碗,我添加在木酢洗碗慕斯裡加了保水的成份,長期洗下來保水的成份,可以讓媽媽的手感覺到保水的成份讓手不那麼刺激,試了就知道!(自信驕傲的神情)
 
 
「  木酢達人在2017年年底的時候,出了一款新的洗碗商品「木酢洗碗慕斯」,一壓出就是泡沫狀,雙手無需搓揉就有綿密的泡沫,清洗起來就更方便了。
而且我發現,我在使用洗碗慕斯後發現,洗碗慕斯的去油力更棒,這是為什麼呢?  」
廖媽媽:妳的問題問得很好喔!慕斯本身是濕潤的表面積,慕斯型微細泡沫更能快速清理油脂,也就是說泡沫的分子量較細小,也較能深入的包覆油污。
妳現在假想一塊油脂是大象,由凝膠大力士抬或一群泡沫小分子抬,那一個化較快移動? 來腦筋急轉彎一下吧!